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心理CT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20-06-28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心理CT.jpg


   “心理CT” 是指通过人机(电脑)对话来测定一个人是否存在心理方面的疾病。测试时由受试者回答问题,每个问题的每种答案对应不同分值,受试者500多道问题的答案所对应的分值,进行累加,得出受试者的心理评分。医生再依据世界公认的心理学量表进行诊断。“心理CT”所包含的心理学量表有:明尼苏达人格测评、艾森格人格测评、焦虑抑郁量表等。“心理CT”比传统的医生提问患者回答进行心理学评分的诊断模式更加客观,减少了医生主观因素所造成的偏差,能够较容易地筛查出确有心理疾病者,成为临床医生诊断心理疾患的又一利器。

简介
    心理CT系统(PsychologicalComputerizedTomography,PCT)是在国际著名的心理测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问卷(MMPI)”的基础上研究开发而成,可以对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进行比较全面的测量。经过70年的发展,MMPI已被译成60多种文字,在110多个国家使用,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应用最多的心理测查工具。

检测内容
    心理CT包括269个心理量表的结果分析,检查内容涉及感知觉、思维、情绪、意志行为、睡眠、心理发育、性心理、婚恋和家庭问题、心理防御机制、心身疾病和抑郁、焦虑、偏执、癔病和酒药成瘾等心理疾病方面,可全面了解被试的心理健康状况,可以广泛地用于精神卫生、心理咨询与治疗、心身疾病、精神司法鉴定、亚健康体检、心理保健等领域。
心理CT还包括内外向、男女子气、情商、领导能力、合作能力、社交能力、创造能力、挫折承受力、敬业精神、情绪稳定性、宽容性、非社会化倾向、人际关系、学习能力、个人风格、职业倾向等方面的内容,可以比较全面地对被试的个性心理素质进行测量,用于学业心理咨询、人力资源和婚姻家庭咨询等领域。 心理CT可以为心理疾病提供辅助诊断,它采用Wilks多元逐步判别和贝叶斯概率建立诊断数学模型,诊断符合率为85%,Kappa=0.77,诊断假阳性为1%,诊断神经症的假阴性为2.2%,诊断重性精神病的假阴性为4.4%。

测试灵活、可靠
    心理CT报告内容详尽,测查结果经过专家诊断系统的统计、计分和分析后,可以对每个被试输出多达17页的心理检查报告,内容包括总体印象、辅助诊断、量表分析、因子分析、症状提示、危险行为预测等。用户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生成精神卫生、心理咨询、综合医院、司法鉴定、心理护理、学业咨询、职业咨询、婚姻咨询和司机心理考评九种类型专业报告。心理CT有200题,399题,566题三个版本,可根据被试情况灵活使用。如果使用多媒体200题简式版,通常可以在15分钟左右完成检查,大大地缩短了测试时间。

测谎功能
    心理CT具有准确实用的测谎功能,20个量表从不同角度监控答题效度,判断被试测试结果的客观真实性。心理CT采用计算机人工智能的方法,产生文字描述极为详尽的心理报告,可以方便直观地了解被试的测试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的意见。

运用广泛
    心理CT系统是MMPI计算机解释诊断系统的简称,心理CT的检查内容包括感知觉、思维、情绪、意志行为、睡眠、心理发育、性心理、人际关系、学习能力、个人风格、职业倾向、婚恋和家庭问题、 心理防御机制、心身疾病和心理疾病等方面,可以对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进行比较全面的测量,心理CT检查简便,扫描输入含有250个心理量表和多种专业报告,是目前公认的功能最强、使用范围最广、报告最详细、分析最准确的心理测量系统。心理CT可用于心理咨询、心理护理、心理治疗、司法鉴定、学业咨询、职业咨询、婚恋咨询、驾驶员考评、心理美容、特殊人才选拔和罪犯心理分析等领域,是正常人和心理障碍患者都可使用的心理测查工具,也可以对情商(EQ)进行全面测评,心理CT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人工智能和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可以辅助诊断常见心理障碍。
    “心理CT” 通过让病人回答500多个问题,由计算机自动计分并画出剖析图,经过整合分析给出被测试者详细的报告。这使以往精神科疾病诊断靠医生主观经验判断变成科学、量化的心理指标。它不仅适用于精神系统疾病患者,也适用于正常人,如选择职业、婚恋测试、学生专业选择、驾驶员心理测评等等。甚至个人犯罪倾向分析、测谎分析、司法鉴定、吸毒酗酒等危险行为的辨别等,也可以其作为参考。你是好竞争、冲动、敏感性格,还是温和、细致、独立性强的个性,“心理CT”同样能够得出答案。就像普通CT机能对人体心、肝、肾各部位进行层层扫描检查一样,“心理CT” 也能对病人的心理状态进行多方面的报告分析,对病人不良的心理状态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和描述。曾经有一位女士主动要求测试,当她答完500多道测试题后,计算机显示出了关于这位女士心理状态的6份报告。医生认为该女士已经处于轻度精神状态,虽然她外表看起来与常人没什么两样,自己也意识不到有病,但通过测试,有病没病一看便知。后来的结果证明了“心理CT”的正确。
    “心理CT”已在全国60多家医院、大学、研究和咨询机构推广使用,全国各地有23家医院与北京回龙观医院联网,当地病人不用到北京,就可以进行网上远程医疗“心理CT”检查,北京一些综合医院也使用该系统了解心血管、肿瘤、内分泌、消化道等科病人的心理状况,并帮助临床医生区分病人是否存在着因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不适等。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