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我国麻疹发病率“抬头”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16-09-23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从在京召开的首届国际免疫规划管理者联盟亚太区会议上获悉,我国近些年麻疹发病率呈“抬头”趋势,防控形势严峻,个别地区常规免疫工作薄弱、易感人群快速积累是主要原因。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是我国麻疹有监测以来病例数最低的一年,但随后几年存在一定程度反弹。相关专家表示,局部地区常规免疫工作薄弱、易感人群快速积累是疫情“抬头”的主因,预防性群体性补充免疫措施不到位,疫情监测报告、麻疹疫情处置不及时,也是助推因素。此外,美国等发达国家普遍处置效率较高、人群密度较低,疫情发生之后大多能迅速控制二代、三代病例,而我国地区差异较大,这方面工作较为薄弱。

  据悉,我国现在使用的麻疹疫苗属于国家规定的免疫规划范围,接种1剂保护效果达到90%,2剂保护效果可达到95%以上。首次接种在出生后8个月,第二次接种在18个月到24个月。

  会上成立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这是国内首个疫苗与免疫规划领域学会。本次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国际免疫规划管理者联盟共同主办。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