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药物依赖科

  2016年7月成立戒瘾病房,2020年1月更名为药物依赖科。是精神科二级学科,是省内较早独立设置戒瘾病区的专业医疗机构。建科至今,刘红军任主任,林正华任副主任,蒋海凤、孙凤环先后任护士长。2020年9月,林正华调至中转病房,于现庆调入任副主任。现有开放床位65张,医护人员23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医师4人,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人,护师15人,包括硕士研究生1人,心理治疗师2人,心理咨询师2人。

  科室设有接诊室、安全检查室、监护室、抢救室、治疗室、心理治疗室和康复娱乐室,配备心电监护仪、除颤监护仪、洗胃机、电动吸引器、便携式血糖仪等抢救设备以及电视、书刊、麻将、象棋、书法绘画以及健身器材等娱乐康复设施。科室实行封闭管理模式,主要开展酒精依赖的临床治疗与研究:1.滥用酒精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包括酒精依赖综合征、戒断状态、精神病性障碍及一些未特定的精神和行为障碍。2.酒精依赖所致躯体并发症,包括酒精所致神经系统损害(慢性酒精中毒性脑病、脊髓病、周围神经病等)心血管系统损害(慢性酒精中毒性心肌病等)、消化系统损害(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胰腺炎等)、酒精所致血液系统损害等。3.酒依赖的筛查、早期干预和防复饮治疗。4.酒瘾心理治疗及心理咨询。5.其他与酒精滥用有关的健康问题。

  采用先进的戒酒治疗技术,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指南,综合采用药物脱瘾治疗、躯体疾病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脑反射、经颅磁刺激治疗等)、情绪宜泄、绘画艺术治疗及催眠、内观、动机访谈疗法等心理治疗,康复训练等全程、全方位系统治疗手段,淡化患者酒瘾,恢复心理、躯体健康,减少酒精依赖患者的复饮概率。同时帮助患者建立互助小组,加强社会支持,使患者能够在自我监管、家庭监管、社会监管等全方位的帮助下达到长期戒酒瘾的目标。目前,收治的患者涵盖了河南、河北、济南、德州、泰安、菏泽等周边省市地区,在治疗各种成瘾性疾病酒精药物依赖症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疑难、复杂、危重精神病诊治、重症酒精依赖症患者抢救方面有较好疗效。

  科室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深化服务内涵,根据康复训练计划,组织恢复期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陶冶患者情操、丰富住院生活,促进患者社会功能的恢复。2021年科室先后开展了叙事护理、唤醒疗法,增加了护患沟通的机会,及时了解患者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疏导,解除了患者心理负担。在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定时更换励志语言,鼓励患者树立阳光心态,勇挑家庭重担。严格落实6S管理方案,使病室内环境更加温馨、舒适,患者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