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母乳喂养可助宝宝扎针时止痛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16-11-22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加拿大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婴儿在接种疫苗前和接种疫苗时如果能吃到母乳,会减少疼痛感,哭泣的时间也会更短。

  领导研究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丹尼丝·哈里森说,科学界已经知道,新生儿在采集足跟血时如果能马上吃到母乳,会减轻疼痛感。因此,他们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来了解婴儿在慢慢长大后,是否还能通过吃母乳来减轻疼痛感。

  渥太华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科克伦系统研究数据库》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查阅并分析了10项此前发表的研究,涉及1066名1岁以内的婴儿。

  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婴儿在接种疫苗前和接种疫苗时能吃到母乳,会比其他没有吃到母乳的婴儿平均少哭38秒。婴儿在接种疫苗时的行为也显示,没吃母乳的婴儿会比吃母乳的婴儿觉得更疼。与喂糖水、喷止痛药和抚摸等传统缓解婴儿疼痛的方式相比,在扎针时进行母乳喂养的效果也更为理想。

  美国州立威奇托大学专家芭芭拉·莫里森分析说,母乳喂养之所以能起到止痛剂的作用,可能是因为它会促使妈妈和婴儿体内分泌催产素,这种激素可以起到平静情绪、减少疼痛和令人放松的作用。此外,如果婴儿在扎针等痛苦的过程中和妈妈分离,会让婴儿产生被遗弃的感觉,加剧压力和疼痛感。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