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文化引领 党建为魂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日期:2016-10-13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科

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哪里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深,哪里就有纯洁生态和蓬勃朝气。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院呈现出团结协作、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均创同时期历史最高水平。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百姓放心医院”、“全国十大惠民诚信医院”、“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单位”、“消费者放心医院”、“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聊城市先进党委”称号,并成功通过“三甲”评审。一系列荣誉称号背后是四院人自强不息、同舟共济、艰苦创业的精神,透过医院取得的成绩,看到的是该院党建在全局中的 “引领”和“灵魂”作用。

医院环境.JPG

精髓:传统文化点亮明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一次党建会上,院长武建胤用传统文化精髓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党课。他告诫全院党员职工,党的干部要率先垂范,干干净净做事,担当起责任,把这作为为政之德、为政之道、为政之要,这也是四院每一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呢?先贤皋陶有句话是“亦行有九德”,即“宽而粟,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院长武建胤认为,谨守“八端”“九德”“十思”,做到“敬德、保民”,就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多年来,医院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强化教育,筑严道德防线,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项规定”等廉政规定,做到“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排非份之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遗产,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支持。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一直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并充分利用党建这个平台,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党的建设工作当中,形成了具有四院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医院党建与基建工作的有效结合,干部队伍的学习力、服务力、创新力显著增强,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践行了“团结奋进,敬业奉献”的医院精神。

文化是民族之灵魂,教育是文化之生机。院长武建胤带领党员干部“以佛修心,以道养身,以儒治世”,开展道德讲堂及中层干部学习班,带领领导班子开班授课,强调儒家管理思想的“以人为本”,推崇“吾日三省吾身”、“克己复礼为仁”等理念,让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加强自我管理。

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教育中,让传统文化精髓在党员干部的心里落地生根。不断坚持对社会多元文化的吐纳与整合,通过积极的学习和持续的进步,让党员干部更好地适应内外环境,紧追时代大潮,永葆先进性。

20130919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仲秋医患赏月会”活动.jpg

理念:党建与医院发展“一条心”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是“一条心”。在当前思想多元、诉求多元、利益多元的社会现实背景下,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建工作根植医院这块土壤,围绕办院宗旨和理念,通过提升内涵、校正管理、激励考评等创新手段,为党建不断注入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该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业务,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保障百姓身心健康放在首位,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在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下,医院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近年来,医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以心理医院成立为平台,细化了专业学科,建成了行为艺术治疗中心、心身健康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胎教中心、祥鹤医养中心、医学康复中心、失眠治疗中心、周围血管病治疗中心及老年心理病房,并成立了莘县分院和鲁西脑病医院,医院规模不断扩大,购置了先进的诊疗设备20余台套,包括经颅磁治疗仪、法国鹰眼全身健康扫描系统、德国脉全完全血管实验室、韩国欣指宝精神压力分析仪、生命光子黄金仓、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音乐放松催眠减压系统、心理CT、沙盘治疗系统等设备,真正实现了绿色医疗通道、绿色护理模式、绿色诊疗技术的绿色医院。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还是体现在党员职工的服务上。多年来,医院积极发展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推出“先看病,后付费”惠民诊疗模式,并成立爱心基金会,对确实拿不出医疗费用的特困家庭进行帮助,四年累计拿出460余万元,对1000余名贫困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对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宜丰镇村7户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先后开展了慈心一日捐、党员与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结对子、爱心惠民工程、心连心惠民救助等各项公益活动;组织社区及文化部门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免费心身健康查体……一系列爱心之举,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落地生根”。

IMG_1393.JPG

创新:打造多样化的学习模式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武建胤院长经常讲,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是企业的生命,要想获得成功,必须积累深厚的知识和力量,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创新就会有心无力,可望而不可及。医院要推陈出新,建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发展全新的服务,变革全新的技术,改善人性的管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让广大干部能够做到活学活用,市四院开展多样化的党建工作。抓好党整体素质,以此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铸就坚强护盾。在党建路径上,通过党课、报告会、知识竞赛、模范表彰、专题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已、廉洁奉公,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创全新格局。在党建项目上,对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工程,为职工及家属免费查体,兴建了绿色蔬菜基地,优先供应住院患者和离退休职工。开展了党员结对子帮助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工程,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捐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开展党员进社区、爱心助考等公益活动,成果惠及群众。

这些活动形式不仅展现了医院党员干部积极踊跃的风貌,也进一步助推了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科学化。与此同时,院党委作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者,致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每年,院党委都要分层次、有计划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医院党委中心组每年组织集中学习30余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0余次,参加市里的学习教育20余次。

同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了“党旗飘扬在四院”微信群,进一步丰富了全院党员的学习渠道,解决了医院医务党员人员业务忙、不易集中学习的难题。

此外,医院邀请市纪委领导同志加入该群,一起将党员的交流、学习深入日常生活,在党员中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党性、强化自觉的重要依托。

如今,用创新的形式推进“两学一做”正深入到每位党员职工心中。院党委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读本,广大党员人手一份,积极组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了全院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增强其凝聚力、战斗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配合市机关工委、中巨社区党总支,为“庆祝建党95周年社区文艺展演”提供场地并积极参与,为宣传党建践言践行;着重宣传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坚定信念;制作“两学一做”宣传栏,多方位宣传党建知识。

042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1).JPG

覆盖:从“关键少数”向多数拓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医院综合改革及‘精益管理年’主题,奋勇争先,带头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做优秀的共产党员。”前不久,在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会议室内,党委书记、院长武建胤为领导班子、全体党员近200人讲授党课,句句鞭辟入里的话语振奋了每位党员干部的心。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突出“做”这个关键,结合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搭设载体平台,引导党员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把做合格党员与推进服务为民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近年来,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认真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年度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统筹推进,切实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整改和进步,使每位党员做到学而知、学而信、学而行,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窗口科室和各病房纷纷开展以“爱心、耐心、精心、信心”为主题的服务活动,规范医院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开展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爱心助考、心理减压大型公益活动、走访慰问活动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医疗质量,增强了群众满意度。

为了让学习教育更加有效开展、扎实推进,医院党委狠抓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和“三会一课”以及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的落实。同时,医院各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深入学习,认真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使每位党员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医院先后邀请市委宣讲团来院开展主题鲜明的系列宣讲报告,切实落实了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了党内教育的重要性,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加强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实现了党建学习教育全覆盖。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今年8月份,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聊城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60周年。谈及未来发展,院长武建胤强调:“要紧紧围绕医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紧紧抓住通过‘三甲’医院晋升和新门诊楼投入使用的大好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促发展,不断提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如今,在飘扬的党旗感召下,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走在了时代前列。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