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发光免疫检测系统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13-06-28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发光免疫检测系统.jpg

简介
    发光免疫检测系统(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CLIA),是将具有高灵敏度的化学发光测定技术与高特异性的免疫反应相结合,用于各种抗原、半抗原、抗体、激素、酶、脂肪酸、维生素和药物等的检测分析技术。是继放免分析、酶免分析、荧光免疫分析和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之后发展起来的一项最新免疫测定技术。


    工作原理
    上世纪70年代中期Arakawe首先报道CLIA ,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先进的超微量活性物质检测技术,应用范围广泛,近10年发展迅猛,是目前发展和推广应用最快的免疫分析方法,也是目前最先进的标记免疫测定技术,灵敏度和精确度比酶免法、荧光法高几个数量级,可以完全替代放射免疫分析、彻底淘汰酶联免疫分析。主要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试剂价格低廉、试剂稳定且有效期(6-18个月)、方法稳定快速、检测范围宽、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高灵敏度的化学发光检测技术以被广大研究人员所认可,并正逐渐替代传统的生物检测技术。
    化学发光与放射免疫法是公认的肿瘤标志物和各种激素最精确和最成熟的检测方法,二者的原理、技术与方法早已成熟并被国外各大医院用于肿瘤检测和激素检测,二者的试剂与仪器均通过美国FDA认证与我国药监局的批准。但是,放射免疫分析法虽有很高的灵敏度,却存在放射性防护和同位素污染的问题,况且试剂价格昂贵只有一个有保质期,在基层医疗机构难以普及。化学放光免疫分析仪继承了放射免疫的所有优点,同时克服了放射免疫和酶联免疫各自的缺点,是临床免疫检测最理想的新方法。可以肯定的说,她将取代放射免疫和酶联免疫,成为临床免疫检测最理想的新技术。

特点及优势
    彻底消除了放射性危害
    无半衰期限制,试剂稳定性和有效期大大延长
    容易实现连续、动态、重复测定
    适合于复合标记系统进行多指标并行测定
    操作简单,反应速度快,容易实现自动化
    灵敏度和线性范围超过以往技术


    临床应用
    发光免疫检测系统主要应用于卫生检疫、药物筛查、医学诊断等方面。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