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转载本站内容,请阅读版权声明,并注明文章出处: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作者请署名: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信息处。
天使真情沐春风
文章来源: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日期:2013-07-03
作者: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男护士朱滨忠在上夜班给病人做检查时,被躁动的病人大力推倒在墙角,并被施以暴力,腿部腓骨骨折……

年轻的女护士张廷波上午去查房,被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王彩久打了两个耳光;下午又被新来的病人狠狠的踢了几脚……当见到晚上来接班的护士长孙华凤的时候,她再也止不住委屈的泪水……

“记得那是十年前的一天,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把玻璃打碎,手里拿着碎玻璃顶住我的脖子,强迫威胁我帮他逃跑……”有着17年护理经验的护士长孙华凤告诉记者,“作为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我们不但要做好正常的护理工作,照顾精神病人的穿衣、吃饭等,对他们进行24小时的监护,而且我们还需要研究心理学。更为可怕的是,我们随时都面临着危险,暴力、冲动、挨打、挨骂对我们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

4月12日,记者满怀紧张的来到第四人民医院3病房护理部,在一个大厅里,两个病人正在打着乒乓球,旁边有七八个呐喊助威的旁观者,大部分的病人静静的坐在椅子上看着电视。若不是那一身的蓝白病号服,看着他们的行动和表情,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全是精神病人。

“徐广荣,精神分裂症患者,他总是担心被人杀害,于是把自己的房子烧了,枕头下还放着一把锋利的斧头。当把徐广荣接到医院里来以后,他敌视一切靠近的人,医护人员为了不刺激他,不但骂不还口,还轻声的安慰他,喂他吃药,慢慢的给他做心理辅导……”

“张军,救助四十号,流浪多年。被送到医院的时候,他左手残疾、不会说话、由于多年不洗澡,他浑身是泥、手指甲很长、头发又脏又长纠缠在一起。我和郭护士一起给他洗澡,给他剪指甲,气味熏得我俩直干呕。两个小时后,干干净净的张军才在俩人的陪伴下走出洗澡间……”

孙华凤如数家珍的向记者介绍着情况,并深有感慨的说:“他们都是治疗效果不错的恢复期病人,能恢复到这样,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得用心去缓解,用心去照顾,用温暖的目光和话语来解冻病人冰封的心。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深深的感到责任巨大,压力巨大,每天来上班的时候,心里都充满紧张,担心那些新病人不知会出现什么状况。”孙华凤告诉记者。

在女病房里,护士长徐红丽正忙着查看当天的病人情况记录。“女病人和男病人不同,主要是在基础护理上很繁琐,特别是照顾女病人的经期卫生很麻烦。”徐红丽告诉记者,“别看她们是女病人,发起病来照样对我们护士连踢带打,进行人身攻击。我们谁身上没有累累的伤痕!”谈起16年的护理生涯,徐红丽止不住的哽咽起来。

15年前,那时候医院条件还比较简陋。一次夜班时,徐红丽刚查完房准备回护士值班室,忽然心里感觉不踏实,于是又重新返回病房。当走近一病房时,她惊恐的发现一个病人吊在门上,她立刻跑过去,使出全身力气把他放了下来。“多亏我来得及时,要不他就没命了。”徐红丽拍着胸口,心有余悸的说:“现在想起来,我还记忆犹新。所以我们得时刻把病人的安全放在嘴边,挂在心头。”

像这种事情太多了,护士们时刻都处于紧张之中。为了保证病人的安全,每个病人上厕所时,都会有护士跟着。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有自杀倾向,时刻想上吊,在护士的重点监控下,她一直没有成功。可是她又使劲咬自己的舌头,又被机敏的护士及时发现并制止了。

“现在想起来,我还对家人和孩子充满内疚。孩子现在上中学了,可是这些年来我从没有接送过他一次,全都是由丈夫负责。孩子有时候就说,‘多想让妈妈也送我一次’。”说着,孙华凤眼圈就红了起来,声音也有些沙哑。“不只是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这样的。但是我们是自豪的,到现在为止,上万名的病人已经在我的照顾下顺利恢复而出院了。”

“说起十几年的护理过程,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不过当看到自己照顾的病人出院时,我们感觉甜滋滋的;当家属看到亲人变得和正常人一样,激动的向我们表示感谢时,我们心里更是格外甜蜜。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我们就是最幸福的,没有别的什么所求。”徐红丽再一次掉下了眼泪,哽咽着说。

由于特色专科的特殊性,对第四人民医院医疗服务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病人为中心,解除患者疾苦;献温馨服务,诚待八方患者;施精湛医术,构筑健康家园”这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心愿,医护人员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足了功夫,每一个服务都渗透着他们心血和真情。

 
 

  • 对症检查,查必要项目,提供规范检查结果,拒绝虚假结果
  • 对症施术,做必要治疗,采用规范治疗手段,拒绝过度治疗
  • 对症开方,用必要药品,实施规范用药标准,拒绝盲目用药
  • 明确定价,做惠民医疗,推行国家规范价格,拒绝高价医疗
  • 崇尚医德,以卓越服务,执行规范服务流程,拒绝天理漠视